当前位置:主页 >

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这是个什么协定 为什么使美国商界众怒

时间:2017-06-07 点击人次:3651


6月1日特朗普宣布,他将促使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也让全世界对抗全球变暖的努力遭遇重大挫折。中国表示,不管特朗普如何行动,我们都将继续遵守巴黎协定的目标。


《巴黎协定》历史回顾

             

2015 年 12 月,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共 195 个)同意了旨在减少导致地球变暖的温室气体排放的第一项气候协定。


协议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协议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


《巴黎协议》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不祥之兆

                     

特朗普表示气候变化称作是骗局,他认为关于气候变化的全球联合行动与他的“美国优先”思想相抵触,可能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环保倡议人士对于巴黎协定将会减少工作岗位的说法进行了反驳。

在特朗普决定退出以后,其他国家可以做出同样的考虑,尤其是更为贫穷的国家。这可能会使人们在气候变化领域多年来艰难取得的进步遭到逆转。

美国将与尼加拉瓜和叙利亚共同成为全世界仅有的不参与巴黎协定的国家。


美国商界众怒


“我决定退出总统顾问团。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退出《巴黎协定》对于美国和全世界来说都是损失。”特斯拉 CEO 伊隆·马斯克表示


此前,迪士尼现任 CEO 鲍勃·艾格也宣布,“出于道义考虑”会辞去在白宫的顾问职位。


从制造业、汽车业、科技业到金融业,不管看上去是否会直接受到减排政策变化的影响,几乎所有的美国大公司高管这次都站了出来,公开反对特朗普的决定。言辞的激烈程度,也超过了先前的“限穆令”、“边境墙”和“美国造”等强硬政策发布时的水平。

         

今年 5 月,《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纽约邮报》就多次刊登由苹果、谷歌、惠普、英特尔、微软、蒂芙尼等 25 家大企业联名签署的一份整版广告,敦促特朗普政府不要退出《巴黎协定》。


这些企业涉足科技、能源、零售、卫生、消费品、制造和金融行业等多个领域,其总市值超过 3.2 万亿美元。但带头的都是大科技公司——这与他们已经花在购置清洁能源上的数百亿美元密切相关。


《华尔街日报》也援引钢铁行业咨询公司 World Steel Dynamics 分析师的说法指出:特朗普的决定不会马上对所有行业产生影响,但“重新讨论减排目标的协商成本很高,也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才是商人们最恐惧的事。